Pod介绍

1. Pod是什么(what)

1.1. Pod概念

  • Pod是kubernetes集群中最小的部署和管理的基本单元,协同寻址,协同调度。
  • Pod是一个或多个容器的集合,是一个或一组服务(进程)的抽象集合。
  • Pod中可以共享网络和存储(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逻辑上的虚拟机,但并不是虚拟机)。
  • Pod被创建后用一个UID来唯一标识,当Pod生命周期结束,被一个等价Pod替代,UID将重新生成。

1.1.1. Pod与Docker

  • Docker是目前Pod最常用的容器环境,但仍支持其他容器环境。
  • Pod是一组被模块化的拥有共享命名空间和共享存储卷的容器,但并没有共享PID 命名空间(即同个Pod的不同容器中进程的PID是独立的,互相看不到非自己容器的进程)。

1.1.2. Pod中容器的运行方式

  1. 只运行一个单独的容器

one-container-per-Pod模式,是最常用的模式,可以把这样的Pod看成单独的一个容器去管理。

  1. 运行多个强关联的容器

sidecar模式,Pod 封装了一组紧耦合、共享资源、协同寻址的容器,将这组容器作为一个管理单元。

1.2. Pod管理多个容器

Pod是一组紧耦合的容器的集合,Pod内的容器作为一个整体以Pod形式进行协同寻址,协同调度、协同管理。相同Pod内的容器共享网络和存储。

1.2.1. 网络

  • 每个Pod被分配了唯一的IP地址,该Pod内的所有容器共享一个网络空间,包括IP和端口。
  • 同个Pod不同容器之间通过localhost通信,Pod内端口不能冲突。
  • 不同Pod之间的通信则通过IP+端口的形式来访问到Pod内的具体服务(容器)。

1.2.2. 存储

  • 可以在Pod中创建共享存储卷的方式来实现不同容器之间数据共享。

2. 为什么需要Pod(why)

2.1. 管理需求

Pod 是一种模式的抽象:互相协作的多个进程(容器)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以一个或多个容器的方式组合成一个整体,作为管理的基本单元,通过Pod可以方便部署、水平扩展,协同调度等。

2.2. 资源共享和通信

Pod作为多个紧耦合的容器的集合,通过共享网络和存储的方式来简化紧耦合容器之间的通信,从这个角度,可以将Pod简单理解为一个逻辑上的“虚拟机”。而不同的Pod之间的通信则通过Pod的IP和端口的方式。

2.3. Pod设计的优势

  • 调度器和控制器的可拔插性。
  • 将Pod 的生存期从 controller 中剥离出来,从而减少相互影响。
  • 高可用--在终止和删除 Pod 前,需要提前生成替代 Pod。
  • 集群级别的功能和 Kubelet(Pod Controller) 级别的功能组合更加清晰。

3. Pod的使用(how)

Pod一般是通过各种不同类型的Controller对Pod进行管理和控制,包括自我恢复(例如Pod因异常退出,则会再起一个相同的Pod替代该Pod,而该Pod则会被清除)。也可以不通过Controller单独创建一个Pod,但一般很少这么操作,因为这个Pod是一个孤立的实体,并不会被Controller管理。

3.1. Controller

Controller是kubernetes中用于对Pod进行管理的控制器,通过该控制器让Pod始终维持在一个用户原本设定或期望的状态。如果节点宕机或者Pod因其他原因死亡,则会在其他节点起一个相同的Pod来替代该Pod。

常用的Controller有:

  • Deployment
  • StatefulSet
  • DaemonSet

Controller是通过用户提供的Pod模板来创建和控制Pod。

3.2. Pod模板

Pod模板用来定义Pod的各种属性,Controller通过Pod模板来生成对应的Pod。

Pod模板类似一个饼干模具,通过模具已经生成的饼干与原模具已经没有关系,即对原模具的修改不会影响已经生成的饼干,只会对通过修改后的模具生成的饼干有影响。这种方式可以更加方便地控制和管理Pod。

4. Pod的终止

用户发起一个删除Pod的请求,系统会先发送TERM信号给每个容器的主进程,如果在宽限期(默认30秒)主进程没有自主终止运行,则系统会发送KILL信号给该进程,接着Pod将被删除。

4.1. Pod终止的流程

  1. 用户发送一个删除 Pod 的命令, 并使用默认的宽限期(30s)。
  2. 把 API server 上的 pod 的时间更新成 Pod 与宽限期一起被认为 “dead” 之外的时间点。
  3. 使用客户端的命令,显示出的Pod的状态为 terminating
  4. (与第3步同时发生)Kubelet 发现某一个 Pod 由于时间超过第2步的设置而被标志成 terminating 状态时, Kubelet 将启动一个停止进程。
    1. 如果 pod 已经被定义成一个 preStop hook,这会在 pod 内部进行调用。如果宽限期已经过期但 preStop 锚依然还在运行,将调用第2步并在原来的宽限期上加一个小的时间窗口(2 秒钟)。
    2. 把 Pod 里的进程发送到 TERM 信号。
  5. (与第3步同时发生),Pod 被从终端的服务列表里移除,同时也不再被 replication controllers 看做时一组运行中的 pods。 在负载均衡(比如说 service proxy)会将它们从轮询中移除前, Pods 这种慢关闭的方式可以继续为流量提供服务。
  6. 当宽期限过期时, 任何还在 Pod 里运行的进程都会被 SIGKILL 杀掉。
  7. Kubelet 通过在 API server 把宽期限设置成0(立刻删除)的方式完成删除 Pod的过程。 这时 Pod 在 API 里消失,也不再能被用户看到。

4.2. 强制删除Pod

强制删除Pod是指从k8s集群状态和Etcd中立刻删除对应的Pod数据,API Server不会等待kubelet的确认信息。被强制删除后,即可重新创建一个相同名字的Pod。

删除默认的宽限期是30秒,通过将宽限期设置为0的方式可以强制删除Pod。

通过kubectl delete 命令后加--force--grace-period=0的参数强制删除Pod。

kubectl delete pod <pod_name> --namespace=<namespace>  --force --grace-period=0

4.3. Pod特权模式

特权模式是指让Pod中的进程具有访问宿主机系统设备或使用网络栈操作等的能力,例如编写网络插件和卷插件。

通过将container spec中的SecurityContext设置为privileged即将该容器赋予了特权模式。特权模式的使用要求k8s版本高于v1.1

参考文章:


最后修改 December 25, 2022: deploy by blog source (a162b04)